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图 
 科研机构简介 

教研平台简介

1.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

2012年5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为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方向)。该机构的成立旨在为河北省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集中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学术研讨提供服务平台,成立以来先后有千余名省内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基地接受过培训。

2.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

2016年3月,经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批准,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正式在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成立。该机构旨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研究,加强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理论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决策的水平,为凝聚科学发展、奋进崛起的正能量,打好四大攻坚战,推动河北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3.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2021年11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河北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之一——“燕山大学王新华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该名师工作室由省教育厅和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共管,致力于高水平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和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名师工作室结合自身特色,针对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开展各级各类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组织校际集体备课会、公开教学观摩会和教学研讨会,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

2022年6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秦皇岛市)正式成立。集体备课中心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种规模的集体备课会和教学培训会。同时,积极整合大中小学优秀师资力量,协同开展思政课重点难点攻关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秦皇岛市区域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水平。

5.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2014年10月,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由清华大学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燕山大学等协同单位组建成立。中心采取平台总体统一、多点多面建设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各协同单位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方面的优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等领域开展研究。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京津冀高校思政课状况调研与分析”领域的研究。

6.燕山大学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

2014年6月,燕山大学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正式挂牌。研究中心以“探究精髓,联系实际,面向师生,以文化人”为宗旨, 致力于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传统文化专题选讲”和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国传统文化选讲”的建设和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