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评定委员会 
 教学委员会 

学院简介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马列教研室。从东重马列教研室到燕山大学社会科学部、人文社会科学系、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机构是燕山大学文科发展的孵化器,见证了燕山大学文科的整个成长历程。2010年1月,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5月,学院入选河北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了燕山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二、师资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全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职称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8人,硕士生导师46人。学院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委员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影响力人物1人、2014年提名人物1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教师3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1人,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人选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燕赵文化英才工程人选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教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2人,河北省理论人才五十人工程人选1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人。燕山大学教学成就奖1人,燕山学者8人,新锐工程3人。全院教师承担全校近四万名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2002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2017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现在校研究生共计156人。

三、发展基础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持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质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十余年的不懈探索与追求,燕山大学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思政课“鼎”型格局:第一课堂包括思政课必修课程群和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导读为主的思政课选修课程群;第二课堂包括“红色旋律”“奋斗征程”“英雄故事”三个平台,分别从理论、实践、虚拟仿真体验对第一课堂形成有力支撑。学院现为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拥有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传统文化专题选讲”1门,教育部精彩一门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研究生省级示范课5门,校级精品课2门,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获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2021年,在河北省首批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估中燕山大学获得优秀。自2010年以来,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675篇,其中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导刊》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7篇,出版著作23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2项,省市厅级项目279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版文章7篇,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和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12项。13份咨政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被相关部委采纳或被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学院拥有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1人,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3人次,河北省精品党史课宣讲团1人,担任河北青年讲师团团长1人。2021年4月21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给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回信,对“红色旋律”给予了充分肯定。2019年5月16日,《光明日报》以《燕山大学:奏响“红色旋律”,打造思政“金课”》为题,报道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日报》等权威媒体也对燕山大学思政课建设经验进行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四、机构设置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机制健全,学院分工会、团总支、综合办公室、教学督导团和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机构完备。学院共设有7个教研部,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学院共设有9个党支部,除在教研部上建立教师党支部外,还设有机关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党支部入选河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先后获批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河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等4个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同时,学院作为协同单位参与由清华大学牵头的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学院还成立了燕山大学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五、目标愿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为基础,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为支撑,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系统规划、整体推进,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全面提升燕山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质量,为把学院建设成为高质量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