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韩喜平教授为师生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世界意蕴”的学术讲座
2023-07-04  

7月2日下午2:30,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教授在燕山大学东区四教109报告厅为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世界意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勇主持。

韩喜平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世界意蕴》专题讲座

韩喜平教授从现代化的含义与理论源起、探索历程、理论创新、世界意义、文明价值五个维度全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首先,韩喜平教授从综合的概念、动态的概念、多元的概念、可量化的目标等四个方面说明了什么是现代化。其次,韩教授从孙中山在旧民主主义时期的“被迫探索”、毛泽东在“革命时期”的现代化、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时期坚持“四个现代化”的基础上明确“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针对解决如何发展生产力的历史课题提出了“三步走”战略以及习近平在新时代以来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等五个宏观阶段出发,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再次,韩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系统性理论创新,也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存在本质区别。接着,韩教授从多元性、示范性等角度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性意义。最后,韩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价值进行了论述。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柴勇院长对韩喜平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整场讲座学术内涵丰富,研讨氛围热烈。韩喜平教授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的讲解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受其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