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2次)暨“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
2023-07-03  

7月2日上午,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燕山大学主办、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山大学社科处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2次)暨“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秦皇岛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驻秦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秦皇岛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期刊社等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还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逾万人通过云端共享此次学术盛宴。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委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致辞。赵险峰书记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办学历史、学校特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韩庆祥教授就会议的主题做了全面阐释,对于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解读。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勇主持开幕式。

赵险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韩庆祥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利生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双套副教授等先后做大会主题发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教授、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周高仪处长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哲学观念”“关于‘第二个结合’的两点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文化根基”“‘两个结合’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基”“习近平对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价值理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性”“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品质向度”“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范式的转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蕴”“中国式现代化的范式重建”等议题进行发言。各位专家的发言拓展了相关理论视野,理清了相关理论思路,凝聚了参会人员共识。

在大会总结阶段,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华认为本次会议体现了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和学术的热度,在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她代表本次会议承办方对各位专家及与会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与会嘉宾合影

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秦皇岛市)、燕山大学期刊社、《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参与协办本次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