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色旋律”十周年暨魏黎波教授荣休座谈会
2020-06-23  

2020年,在燕山大学喜迎“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之际,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迎来了建院十周年和“红色旋律”活动创办十周年华诞。肇始燕山筚路蓝缕,十载风雨桃李芬芳。十年韶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的发展历程。“红色旋律”作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功尝试,十年间唱响校园内外。今年年中,恰逢学院老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燕山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获得者魏黎波教授荣休,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2日下午在人文馆举办了“红色旋律”十周年暨魏黎波教授荣休座谈会。

会议现场

分会场现场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还邀请到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杨德尧、秦皇岛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清元以及部分在秦兄弟院校的思政课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马院全体教师、研究生、马研会学生以及部分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共22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为响应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座谈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人文馆501会议室设置主会场,502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学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看座谈会实况。

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华代表学院致欢迎辞。王新华简要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年的办学历史,总结了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以及“红色旋律”活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学院师生、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色旋律”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在致辞中,王新华还向为学院和“红色旋律”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魏黎波老师表达了深深的敬意。最后,王新华代表学院表态要振作精神,以不懈干劲拼劲,实现马院的二次腾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座谈会上,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杨德尧、秦皇岛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清元和兄弟院校教师代表纷纷发言,肯定了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色旋律”十年的发展成就,希望未来通过校地合作、校校对接,携手共进,共同为秦皇岛市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意识形态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学院的老领导和老教师代表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之初的困难重重和十年发展的艰辛历程,回顾了无私奉献的全体马院教师的默默坚守,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旋律”十周年的祝福以及对学院发展的期许。亲历“红色旋律”活动的师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红色旋律”活动中的成长和收获,表达了对学院和“红色旋律”活动未来发展的祝福。

黄晟向魏黎波颁发纪念证书

青年教师代表卓沅向魏黎波献花

魏黎波在会上发表感言

为感谢魏黎波老师对学院建设和“红色旋律”活动做出的突出贡献,传承其认真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德才兼备的品质,让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信念扎根在每一位教职工心中。在座谈会上,学院为即将退休的魏黎波老师举办了简短的荣休仪式,黄晟向魏黎波教授颁发纪念证书,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侯卓沅老师向魏黎波教授献花。魏黎波在感言中满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从教38年的经历,分享了自己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感悟和体会。他鼓励在场青年教师要认识到思政课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要将思政课教师当作事业而非职业来看待,特别是党员教师要不忘初心、铭记誓词,践行誓言。

赵险峰在会上讲话

赵险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色旋律”十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向以魏老师为代表的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感谢。赵险峰强调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表示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规定,举各部门之力、全校同向而行,办好思政课、实现全面育人。同时,赵险峰还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底线、严把思政课教师引进、考核政治关;思政课教师业务要精,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使思政课真正成为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学院要积极用好、用足学校的人才政策,在数量和质量上同时发力,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解决学院在学科建设和重点马院建设中遇到的人才问题;学院发展思路要活,既要利用学校二级管理、绩效工资改革的契机,又要借助多方外力,加快学院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出马院声音、做出马院贡献!赵险峰书记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传承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基因,发扬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全校师生一起共同打造燕山大学更美好的明天!他也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色旋律”发展的下一个十年可以为燕山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就展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拍摄)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就展。此次成果展采用图文展板、实物陈列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在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迎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和“红色旋律”活动创办十周年,学院特别策划出版了《红色旋律十年》一书,将“红色旋律”十年历程中的精彩瞬间、新闻报道、师生感悟、教师相关论著成果收录其中,本书也是此次建设成果展的一大亮点。此次建设成果展激励和动员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学院发展的实践,为学院新一轮建设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