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2019-05-16  

5月16日,《光明日报》以“奏响‘红色旋律’,打造思政‘金课’”为题,报道燕山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红色旋律”特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努力办好思政课的做法和经验。同日,教育部网站以“燕山大学:奏响‘红色旋律’,打造思政‘金课’”为题进行转载。

《光明日报》数字版截图

教育部社科司网站截图

“红色旋律”活动自从2010年开始举办,目前已经形成以讲坛为中心,包括读书会、影苑、网络、报纸在内的立体化格局,实现了特色教学活动与弘扬主旋律的校园文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效衔接。目前,讲坛、读书会、影苑已经举办近300期,现场参与学生人数达3万多人次,网上参与学生30多万人次,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多个奖项。此前,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等都有过报道。

近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要求,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提高教学实效性为目标,在提升“红色旋律”活动内涵的同时,构建“观察者——穿越者——志愿者——朗读者”的“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探索专题化、差别化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努力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取得了较好效果,教学改革成果受到各方关注。

(《光明日报》数字版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5/16/nw.D110000gmrb_20190516_3-15.htm;

教育部社科司网站链接:http://www.moe.edu.cn/s78/A13/moe_773/201905/t20190516_382188.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