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准脱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2016-07-28  

7月18日上午10:00,燕山大学精准脱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来太沟村举行。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春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王永军、银窝沟乡党委书记隋艳军、银窝沟乡纪检书记张剑、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书记、银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向前、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燕山大学信息化处处长时钟平、来太沟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出席了揭牌仪式,来太沟村的父老乡亲、来太沟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燕山大学驻银窝沟乡精准脱贫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来太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柴勇主持。

在揭牌仪式上,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队、广场舞队和民乐团以热闹欢快的节目形式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出发点,介绍了实践基地成立的初衷和目的,提出了以党课宣讲、精神文明宣传、支教助教、评优表彰相结合为实践形式,以校村共建、师生参与、小组行动、分批赴村、吃住农家为活动形式的基地建设方案,并对当地村民的热情招待进行了感谢,感谢他们对实践基地的支持和认同。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党委书记隋艳军代表银窝乡党委、乡政府对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实践基地的成立是将燕山大学与来太沟村的互动组织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有力纽带。隋书记回顾了驻村工作组以及实践基地在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致富理念和方法、为村民排忧解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感谢燕山大学以及驻村工作组对当地脱贫工作的支持和付出。

随后,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和来太沟村党支部书记林新签署了《燕山大学精准脱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

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春利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王永军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结合自己近日在来太沟村及其附近地区的调研结果,指出实践基地的建设对该村的未来发展、脱贫致富有着重要的影响。要吸取相邻村落和地区的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探索适合本村自身特性的农业发展道路,不仅要在物质上达到小康,更要精神层面上实现“小康”。同时,陈书记也对驻村干部的辛勤工作进行了肯定,并鼓励他们扎根脚下,带领整个村子脱贫致富,不断地为当地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王永军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角度阐释实践基地成立的重要意义。天时,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中央和河北省出台的关于精准脱贫的一系列政策和文件;地利,即来太沟村人民用勤劳善良打拼出来的现实农业基础;人和,即燕山大学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视以及驻村工作组的辛勤劳动和付出。王常委对前一阶段燕山大学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出特色办出成效的精准脱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建设和谐乡里、创建美丽富饶新农村,发挥榜样的示范导向作用,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来太沟村支部委员会和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力评选出来太沟村第一批道德模范人物,即4名“最美媳妇”、3名“最美姑爷”、5名“致富能手”、3个“最美庭院”。来太沟村党委书记林新宣读了《关于表彰来太沟村道德模范人物的决定》,出席仪式的领导为模范人物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在揭牌仪式上,由燕山大学后勤集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以“爱心托举未来 童年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燕山大学幼儿园助力来太沟村幼儿园帮扶活动也正式启动,在现场为当地的儿童代表发放了燕山大学教职工和幼儿园小朋友捐赠的玩具礼品和书籍。同时,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赴来太沟村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现场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展示了精彩的科普小实验,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揭开了序幕。

燕山大学精准脱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是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和组织实施的,旨在将高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和有效衔接。从今年3月开始,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有8批60余名师生来到来太沟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迄今,实践基地已为当地党员讲授党课200余人次、绘制精神文明宣传墙画8幅、为当地幼儿园捐赠了500余件(本)玩具和书籍、开展幼儿园支教活动2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认同和热烈反响。

(本信息已被浏览430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