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2017-11-29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娜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3月16日15:30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任海老师做了题为《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移动互联网时代95后大学生的思政工作》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任海老师首先强调学习和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要紧密围绕着明确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方式方法、打造过硬队伍、加强党的领导这五个方面来进行。他通过中西方高等教育理念的对比指出虽然中西方大学在办学方向上也就是培养人才的方向上是根本不同的,但是在注重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上具有一致性。当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住和把握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讲座通过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所有人生存的基本状态和生活方式、认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95后大学生、网红”现象背后的时代逻辑三个方面通过案例详细论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95后大学生的行为方式和生活特征。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第四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所有人生存的基本状态和生活方式,特别是作为95后大学生他们所面临的是一种个体化、定制化、多样化的生活状态。因此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充分利用好移动互联网这个平台,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原则,讲好我们的故事,让我们思想教育的内容既有趣又有情,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要选择最恰当的需求时机、选择最契合人心需要的内容、用情感的调动来把握度、通过角色的互动把握效、用利益拉动来把握人。

任海老师最后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努力找到一个好的表达方式,找到一个好的角度,通过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各种鲜活的案例,进一步借用互联网的信息推送,就可以不断面对挑战的时代,通过我们的改革和坚守,始终让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一起共同成长、与时代同向而行。

(本信息已被浏览272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