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四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2020-11-12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燕大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四史,了解先驱们的丰功伟绩,在学习历史中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好的书籍就是我们进一步了解历史的导航地图,当我们阅读时,就是在拿着地图探寻中国历史上的种种宝藏。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党支部邀请多位老师倾情推荐学四史图书,为燕大青年学习四史助力。

一、党史篇

推荐教师:侯卓沅

1.《苦难辉煌》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能获得腾飞的翅膀?

作者简介:金一南,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正军级,教授,战略学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

《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2.《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如果想了解从前未知得红色革命,那么这本书将为你解开心中得谜团。

作者简介: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1905年7月19日—1972年2月15日)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美国著名记者。他于1928年来华,曾任欧美几家报社驻华记者、通讯员。

《红星照耀中国》是西方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第一部采访记录,也是新闻史和报告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书中不仅记载了大量有关中国红军和苏区,以及毛泽东等革命领导人的第一手资料,而且深入分析和探究了“红色中国”产生、发展的原因,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做出了客观的评价。由于其对历史的权威记录,以及对历史趋势的准确预见,本书成为风靡全球的经典名著,被译成近二十种文字。

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呢?这本书将为你解答这个成功之谜。

该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9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一条红线。

二、新中国史篇

推荐教师:齐凯君

1.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物质的积累,人民的素养,有了肥沃的土壤,才能支撑起良性的民主,那么,何为民主?民主为何?作者简介:张维为,1957年12月生于上海,祖籍江苏南通。中国政治学者、作家。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博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该书共八章,以“不再误读自己”开篇,从变化的世界环境,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阐述了中国成为一个特殊国家的原因,展现了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在世界舞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通过“我看印度”“我看东欧”“我看东亚”,分析西方世界固有模式的困境,得出中国将给世界带来的可能是新一轮“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结论。

2.《新时代面对面》简约之中彰显深刻,饱含着极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是理论与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干部群众关心的13个重大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该书集中回答了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3.《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这是一本浓缩版的中共党史,字虽寥寥,意却深远。这样的书读起来,对口味,合兴趣。作者简介:萧冬连,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这本书以简明清晰的文字对当代中国的历史轨迹作了逻辑梳理。作者认为,从执政党的建国方略、发展模式和基本政策角度考察,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经历了从实行新民主主义开始,途径仿效苏联模式、追寻赶超之路、发动继续革命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五次历史选择。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正途大道。

4.《大历史不会萎缩》中华文化走到今天,可以完全脱离或避开西方文化的影响和融和吗?作者简介:黄仁宇(1918年6月25日-2000年1月8日),美籍华人,教授、学者。黄仁宇1918年6月25日出生于湖南长沙、2000年1月8日病逝于纽约上州的医院中,享年82岁。这本书写了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经自强运动、甲午中日战争、康梁百日维新、民国肇建、五四运动、军阀混战、北伐、抗日……在这一连串长久远大的过程中,旧体制已经瓦解。过去的农业体制往往成为改革的障碍,所以要加以改造。在这里,作者提出一个“立”字:以“立”字下端的一长横,代表社会低层结构,“立”字上端的一点和一横,代表创建的国家与社会的高层结构,眼前的工作即加入当中的两点,此即执行商业往来时,在法律面前厘定个人的权利与义务。

5.《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何能够越走越宽广呢?这本书将为你解答。该书高扬社会主义理念,直面“中国问题”,以贯通中西、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从文明、政治、社会、基层、经济各方面分析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优势与问题,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克服重重危机与挑战,并回答了干部群众关注和困惑的一些重大问题,书中还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

三、改革开放史篇

推荐教师:黄娟

1.《伟大的历程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录》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为中国做了多大贡献呢?作者简介:迟福林,男,1951年8月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这本书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基本经验,并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展望。6个章节,以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回顾与阐述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真实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重大事件

2.《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简史》历史是未来的钥匙,时间是真理的挚友,四十年得改革探索究竟为我们创造了多少辉煌成绩呢?作者简介:曹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这本书旨在向国际社会全景式记录和呈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数据、大事记、重点成果等内容,将事实摆在读者眼前,将其中蕴含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意自然体现出来。贯穿中国当代改革开放的全程描写,分章节讲述了改革开放历程,其中,重点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的全面深化,并以“谱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作为全书末章,总结历史,展望未来。

四、社会主义发展史篇

推荐教师:刘舸

1.《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得镜子,也是一本饱含哲理得教科书。想了解它,这本书值得拥有。这本书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空想社会主义讲起,分六个阶段概要叙述了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艰辛的探索和实践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鼓舞下,人类历史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经久不衰的社会历史的活剧。在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下,百年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

2.《人间正道是沧桑》在物质化的今天,在和平的年代里,在价值多元取向的现实社会里,还要不要理想和信仰?作者简介:顾海良(1951年1月-),汉族,上海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家、教育家。这本书写了两个家庭悲观离合、血泪爱恨,展现了二十世纪二十五年里,中国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这两大政党的成长、发展、合作和斗争得波澜壮阔得历史画卷。演绎出令人撕心裂肺得父子、母子、兄弟、师生、同学、恋人间得亲情、爱情和友情。成功塑造出一个个为了拯救中国、为了理想和信念而出生入死、执着追求得英雄形象。

通过读书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初心薪火相传、使命铭记心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