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理论学习活动
2019-09-28  

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安排,9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西校区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105参加了第一百四十二期“红色旋律”讲坛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第二次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本期讲坛的题目是《筚路蓝缕 走向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华教授主讲。

在讲座中,王新华老师从“艰难探索——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30年”、“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忘初心——70年的经验总结”三个方面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和举世瞩目的奇迹展开解读。首先,王老师从“1949:共产党为什么能赢”讲起,以“新社会,新气象”、“从‘一穷二白’到‘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立”等大量史实,诠释着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科学定位。同时,王老师也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有限,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历史观,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其后,王老师通过对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中“不变”和“变”的理论分析和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态势的数据分析,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的科学论断。最后,王新华教授从“70年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70年一以贯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70年坚持不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宝贵经验,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现场互动环节,老师与现场同学就领袖人物的历史作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