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委工作 
 工会工作 
 理论学习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5-12-02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具体要求,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王岐山同志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重要论述精神,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形成全面建设浓厚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管到位、严到份,推动党员干部“明纪畏矩”,坚持“违纪必究”,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养成和政治习惯,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把纪律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前沿,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院长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律检查委员、各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全面领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成员由办公室行政人员组成,负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试点工作联络员。

四、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三个方面,着眼党风廉政建设大局,既盯住局部,更放眼全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一)抓好建章立制,让纪律和规矩更加明确规范

1、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学院现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特别要针对现有的“三重一大”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经费管理制度、优教优酬、讲师上岗条件、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做到要义明确、简明易懂、便于执行。

2、结合学院及下设各教学、科研单位的实际,制定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且具有本单位特色、可操作性强的纪律规范,与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整合,形成本单位最新成文的制度汇编。

(二)抓好宣传教育,形成学纪律、懂纪律、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1、开展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规定的学习教育,利用支部大会和党员活动日等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校纪委印发的《党纪政纪学习手册》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学习结束后,依据《党纪政纪学习手册》,组织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规党纪知识考试。

2、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两次以纪律教育为主题的专题辅导讲座,对全院党员教师进行纪律规定的培训。两次培训的题目分别为:《讲党性、守规矩、做合格党员》、《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践行‘三严三实’》。

3、学院领导班子要积极主动与分管领导联系,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职务变动等关键节点及时与其进行廉政谈话,主动发现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将自省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促进谈心提醒教育机制常态化。

(三)抓好监督检查,加强防范观念,维护纪律严肃性

1、学院党委纪律检查委员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可以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依纪监督、从严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早打招呼早提醒,对乱规矩、坏规矩的行为人必须严肃处理。

2、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结合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大会,领导干部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总结当年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及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表现,便于教职工对其进行民主评议。

五、工作安排

此项工作从2015年10月开始至2015年12月结束,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10月)。建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2、组织实施(10月—11月底)。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把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布置的任务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3、检查考核(11月底—12月15日)。积极迎接、主动配合学校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巡查、纪检监察跟踪督查、年底检查考核等方式进行的检查考核。

4、总结上报(12月16日—12月底)。学院党委要及时上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完善工作制度,并报送工作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15年11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