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张亚娜
2018-09-07  

教师姓名:张亚娜

所在部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性 别:女

现有职称:副教授

出生年月: 1978-05

导师身份:

民 族:汉

学 位:博士

政治面貌:党员

电子信箱:zhangyan7447@sina.com

学 历:研究生

现任职务:

毕业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通讯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066004





一、基本教学信息 (含本科和研究生)

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习近平科学技术观重要论述研读》3门本科课程,主讲研究生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

二、学科及研究方向

学科:哲学

研究方向:科学技术与社会、思想政治教育

三、科研信息 (含在研、完成的项目、专著、专利、学术论文)

科研项目

1.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项目,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下中国科技创新之基本问题研究,主持人,在研。

2.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视域下《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创新实践研究,主持人,在研。

3.燕山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主持人,结项。

4. 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研究,主持人,结项。

5.燕山大学青年教师自主研究计划课题社科类A类资助项目,当代俄罗斯的宗教与社会关系的发展研究,主持人,结项。

6. 中国科协中国科普研究所科研项目:前苏联科普著作与中国读者研究报告,主持人,结项。

7. 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前苏联——俄罗斯科学与宗教关系发展研究,主持人,结项。

8.燕山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前苏联与西方科学技术哲学比较研究,主持人,结项。

9.秦皇岛市社科联2013年补充立项课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持人,结项。

10.秦皇岛市社科联2014年补充立项课题:共筑美丽中国梦——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打造全面和谐社会,主持人,结项。

学术代表作

1.《现代科学与技术概论》,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4月版。

2.《科学、技术与社会》,编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4月版。

3.《社会学原理》,编者,中国铁道出版社,20115月版。

4.《自然辩证法概论》,副主编,国防工业出版社,20094月版。

5. 独作,普京重构爱国主义价值观: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解析,西伯利亚研究,2019年第4期。

6.二作,变革的悖论与艰难的解困之路——《俄罗斯之路30年:国家变革与制度选择》一书的启示与思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7期。

7.独作,从戈尔巴乔夫到普京——苏联-俄罗斯国家价值体系的嬗变与重塑,西伯利亚研究,2018年第6期。

8.独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初探,教育教学论坛,2018年第52期。

9.独作,苏联科普作品对中国科普发展影响研究,科普研究,2014年第4期。

10.独作,静思还是行动?——朋霍费尔基督教神学思想研究,世界宗教文化,2014年第2期。

11.独作,共筑美丽中国梦——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打造全面和谐社会,秦皇岛日报,201417日,第6版。

12.独作,俄罗斯科学与宗教关系研究发展述评,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3年第10期。

13.独作,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秦皇岛日报,2013-10-15,第6版。

14.一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中大学生主体性意识的培养研究——燕山大学“红色旋律”影苑活动评析,教学研究,2013年第6期。

15.独作,浅议早期科学论文评审系统——以英国皇家学会的评议人体制为例,剑南文学,2012年第9期。16.一作,历史与当代:跨文化语境中的科学与信仰—第五届科学与信仰学术年会综述,光明日报,2011-7-12 ,第11版。

17.独作,俄罗斯生态自然观与自然资源保护政策,《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四、其他(含:获奖情况、荣誉称号、社会兼职信息)

12008年度燕山大学教学观摩大赛三等奖。

22015年被聘为燕山大学新闻中心特约撰稿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