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热议纪录片《为了和平》
2020-11-25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该片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观看《为了和平》,全体学生党员认真观看,感悟颇深。

刘文静:为了学习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者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党支部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为了和平》,再次重温这场伟大的、光荣的、胜利的战争,也是永远值得骄傲和值得纪念的战争。这一战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让我们深感和平的来之不易。铁骨铮铮,百万雄狮日出东方;青山处处,为大道热血撒他乡。无数“可爱的人”用血肉之躯为山河无恙保驾护航,伟大的中华民族也必然以“雄邹邹、气昂昂”的姿态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师缔文:《为了和平》是一部战争纪录片,讲述了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是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我感触最深的是抗美援朝那一集,美军强派武装力量去干扰朝鲜内战,毛主席以敏锐的直觉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唇亡齿寒的道理大家都懂,于是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赴汤蹈火奔赴朝鲜半岛。奋战许久,最终捍卫了国家的主权,保卫了领土。但仍有十九余万战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最美的青春年华,身躯留在了他们为之奋战的土地上,在他们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土地上……如今美好生活的背后,是千千万万英雄儿女奉献、牺牲而来的,我们要将他们铭记于心。如今,我们的祖国已经富强、自由起来了,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只要足够强大,就不会遭受凌辱,百年前的悲剧就不会重演。努力奋斗吧!将青春投入到为祖国建设的事业中去!让祖国因我们的存在而自豪。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华人!

王蒙蒙: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也是为保家卫国出兵朝鲜的上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生命进行感天动地的殊死战斗的时刻。战争的历史值得阅读,是因为这种历史能够催生伟大与光荣。那些在极其艰苦的战争条件下进行了举世无双的英勇战斗的志愿军战士,即使时光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依然值得我们为他们动人的生命故事而歌而泣!他们值得今天生活在和平与幸福中的所有中国人记住:记住我们这个民族曾有过如此优秀的儿女,记住我们这支军队曾有过如此不屈的精神。我们必须记住,因为他们与我们血脉相连,他们与我们走在同一个民族的历史里。

杨一鸣:70年前,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国际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正义壮举,用鲜血和生命铸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70年来,中国乘风破浪,屹立世界东方,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力量。抗美援朝战争留下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对于激励全国人民向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目标奋斗,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抗美援朝时期积淀下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我们应该加以传承弘扬。

任虹励:70年前,一群满腔热血的赤子,背负着肩上的责任,踏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他们义无反顾的穿上了军装,担起了军人的使命,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党的一声号召,他们毫不犹豫的奔赴自己最忠爱的革命事业,第一个奔赴朝鲜战场的最前线,用生命去保卫身后那片广阔的土地。古今往来,我们总是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战士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和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积极学习,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刘赟:是使命在建的担当,是保家卫国的理想,是和平幸福的期望,让这批可爱的人,义无反顾踏上了冰天雪地的鸭绿江。正是这批可爱的人,还让我们安享和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沐浴新时代的春风雨露,让我们从小家的爱和温暖中汲取无限的力量,扛起使命担当,守卫大家的和平与安宁。

陈平:观看了《为了和平》,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我被志愿军烈士们的英勇气概所折服,被他们默默奉献精神所感动,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学习他们无论何时何地,为了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敢于斗争的的精神,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高原:“离家仍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抗美援朝的正义性让我深受感动。并且军人的纪律性让人佩服,本来是去开发北大荒,军人就是指挥哪就去哪,朝鲜战争爆发,他们等不及收庄稼就出发了。党领导人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及时组建战略预备队—东北边防军,朝鲜战局发生变化后能够及时支援朝鲜,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中国得以获得几十年的和平发展,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和平,我深感敬佩!

王校倩:初时意气风发少年郎,归来已是老年骸。他们,战无不胜,他们,毫不畏惧,他们把生命的滴滴鲜血点缀在伟大的祖国母亲身上,他们,永远把祖国放在第一位,他们战胜了叫做“纸老虎”的困难,他们就是抗美援朝志愿者。山河已变,他们确留给了我们光辉的一页。

冷雅琳: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战争。中国人从来就有以弱胜强的魄力和不畏豪强的勇气,是无数个像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一样最可爱的战士,书写了世界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抗美援朝不仅是中国军事上的胜利,更是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必将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踵事增华。

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