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学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
2020-10-26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于2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讲到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与军队并肩作战,密切配合,历经近3年时间,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同学们感悟很深。

2020年10月23日,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为抗美援朝牺牲的烈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为现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表示强烈的自豪。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战火的摧残,祖国大地千疮百孔,人民生活极端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深知和平来之不易,我们爱好和平,渴望和平。但是,我们和平的愿望总是被列强挑战,抗美援朝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在中美实力悬殊巨大的条件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与朝鲜军民齐心协力,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此,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被打破,西方列强架起几座大炮就能占领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伟大的中华民族强大了,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再也不用饱受战火的摧残,我们再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生活;如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富强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代代仁人志士接续奋斗的结果;如今,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任何破坏世界和平的行为都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心怀报国之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谭亚军

2020年10月23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中国已经不在像以前那样任人欺凌,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个奇迹的创造者是中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当帝国主义侵略者把战火烧到了我们家门口,在敌我悬殊,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穿着单衣,顶着风雪,迎着漫天倾泻的“枪炮雨”,硬生生地把全副武装的对手打回三八线、打到谈判桌;打碎了中国的耻辱,列强的傲慢。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70年时光荏苒,“最可爱的人”身上闪耀的英雄气仍充盈天地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赵玉光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首批入朝官兵中的一名指导员写下了这首出征诗,短短几十字,却成为新中国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然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免不了还有许多险滩、暗流,但只要我们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就一定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的今天,要感谢70年前的“立国之战”,让一个国家获得安全、自信与尊严的精神力量致敬历史,致敬新中国,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任虹励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