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1次党员大会
2020-06-30  

根据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及学校、学院党委关于开展“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安排,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于6月3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线上党员大会。此次党员大会的主题,为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大会的形式之一,学习讨论“在比较中学习”之陈培永讲“在全球战‘疫’中看自由、人权与民主的中西方理解差异”专题讲座。

党支部书记汇报了学校于6月29日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的相关情况,强调支部党员教师要鼓足干劲,对标先进,奋发进取。

党员大会又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研究员关于“在全球战‘疫’中看自由、人权与民主的中西方理解差异”的讲座,作为讨论交流的问题,展开学习讨论。会议中,党员教师积极发言,深化了对“自由”、“人权”、“民主”的理解。

会议中讨论涉及的问题,如下:1、注意区分自由主义的“自由”与马克思主义的“自由”,个人的“自由”与集体的“自由”;自由不仅是个人的权利,更包括责任和义务;自由需后天争取,配合隔离是积极自由的表现,不是丧失自由,恰是为了争取自由;个人自由必然与他人、社会产生关系,自由的限度是不侵犯他人的自由。2、封城不是侵犯人权,恰是保护人权的举措;在人权中生命权、健康权比个人自由权更重要;人权中的“人”不是抽象的、孤立的个人,是共同体中的人、社会中的人。3、中西体制的差异并不是民主与专制的区别,而是不同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区别;民主并不只有西方民主一种,判定一个国家是否民主不是仅以西方式民主作为唯一标准;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评判标准,任一种民主模式都不可能适用于所有国家。4、此次疫情,在世界范围肆虐,感染过千万人,死亡50万人。危机时期,对各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是一种考验。疫情后的世界向何处发展,将是值得思考与关注的问题。5、疫情已经超越了疾病本身,上升到政治、社会各层面,其影响极其深远。这一时期,必将载入历史。对自由、人权、民主的理解也会有相应的变化。6、中西方文化本质上是思维的差别。对无论中或西体制的分析,都应因于其文化背景去作出合理性的理解,而不是简单地肯定或否定。

此次理论学习持续一个多小时,党员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发言充分、透彻,取得良好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