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概论教研部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1次党员大会
2020-06-05  

根据学院党委和支部春季学期党员大会计划安排,概论教研部党支部于6月4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线上党员大会,讨论交流党员老教师为青年教师辅导业务,介绍教学经验,疏导青年教师心理活动。

党支部书记颜世晔同志汇报了青年教师由于刚转岗进行教学工作,普遍存在知识储备不足,教学经验缺乏等困惑。建议党员老教师为青年教师辅导业务,介绍教学经验,疏导青年教师心理。

李晔老师作为教研室主任,首先全面总结了青年教师深感困惑的内容点,倡导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有效方法。进而又分析了《概论》课的各个章节,就每一章节的重点难点进行了点评。关于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包巍老师分享了讲课经验。如何讲好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要从两大历史任务出发,在完成独立任务后,要进行富强的建设。工业化建设就成为必然。对比国内外工业化建设的特点,分析为什么不能走资本主义工业化道路,而必须走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关于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颜世晔老师分享了教学方法。为什么党提出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从国际、国内、党自身的背景即“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讲清楚党面临的严峻考验,就能够理解提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再讲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每一个具体内容都让学生理解。关于第七章“科学发展观”,侯卓沅老师进行了耐心分享。首先给学生介绍胡锦涛的个人经历,了解伟人的思想轨迹。然后,重点讲解背景,从非典时期,香港房价等案列来分析以人为本的核心内容。关于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丽兰老师向大家分析了心得。首先讲好“新时代”,新时代的内涵和特征,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比新旧矛盾,让学生理解新时代的特点。关于第十章第一节的经济建设,金玉秋老师就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进行了分析。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特点,中国的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非公经济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梁明伟老师就两会报告中的问题提出讨论。总理报告中提到“人均收入三万,但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就贫富差距,低碳经济,私有制等问题,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看法。科学理性分析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讲好讲透。

另外,党支部布置了近期工作。党支部书记颜世晔同志要求,在近期工作中一方面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今后工作中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重要法规等的理论学习。另外,结合“七一”“十一”、校庆等重要节点,党支部要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感、具有校园色彩的主题活动。

此次党支部活动开展的非常成功。新老教师都有很大收获。既疏解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困惑,也开阔了老教师的教学思路。此次党支部活动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搭载了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

附照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