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2次党员大会
2020-03-27  

根据学院党委和支部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于3月26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线上党员大会,学习讨论“在经历中学习”之刘伟讲“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专题讲座。

党支部书记魏忠强首先汇报了学院党委关于2020春学期党支部的学习计划,支部拟开展10次学习活动。支部本次学习的主题围绕“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的讲座,支部已安排提前观看学习。会议中,党员教师围绕主题进行发言讨论。

会议中讨论涉及的问题有:1、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形势更加严峻,应实事求是,客观看待;同时也应看到中国经济有很强的韧性,应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增长中遇到的困难。2、疫情在世界范围漫延,针对网络中“一味赞扬中国抗疫经验、对外国疫情冷眼旁观、甚至幸灾乐祸”一类的言论,应警惕此倾向,应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在灾疫之下应怀有基本的同情心。在课堂中也应正面引导,客观评价问题,避免两极化。3、中国经济增长,应注重中高端领域的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摆脱“世界工厂”低端加工的处境。4、世界一体化,各国联系密切,应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共同应对经济及其他领域的问题。疫情之下,愈发体现出实业、制造业的重要性。

最后,刘永志副院长总结强调,课堂中涉及中国经济问题,应以正面引导为主,用事实、数据来支撑,科学地讲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等为指导,避免在课堂仅以教师个人感受来讲述中国经济问题。

此次理论学习持续一个半小时,党员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发言充分、透彻,取得良好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