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中的有力法制保障——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第二次线上理论学习
2020-05-13  

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也是对国家治理效能的一次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要坚持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对此,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集中组织线上学习《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制保障。此讲在学生党员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引起了高度的共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曹晓玉

法者,治之端也。新冠肺炎防控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依法防疫的高度重视。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金聃

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上半场大考中,中国向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总体满意的答卷,尽可能的将损失减到最小,为世界各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国内上下各项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平稳运行。这足以说明我国依法治国的治理效能在疫情期间的充分体现。通过此次党小组的线上学习交流令我充分认识到取得这些成就的得益于我们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不断进步。更是彰显了社会主义法制社会的制度优势。正是得益于我们的法治体系优势,才能够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顺利开展,凝聚人心,携手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师缔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这次疫情是一次法治大考,我们要科学认识疫情形势,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依法防控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为这场疫情战争早日胜利尽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文菲

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构成了当前法治工作的基本格局。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瞄准这四个环节发力。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法治的作用愈发突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法治越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和能力才能越突出,大考才能过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佟华华

收看了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讲解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感触很深,受益匪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具有严重的危害性,防范时间紧迫,必须采取法治手段来应对,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同时,我也认识到了法治的力量,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才能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陈平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疫情防控不单纯是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挑战,更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习主席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疫情的防控需要社会各界多方配和,作为青年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制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吕菲

马怀德教授此次的讲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分析依法防疫的原因、依法防疫的措施,最终结合疫情防疫中大家关心的六个法律问题进行总结,再次向我们强调了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疫情期间,法治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最牢固的保障。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要从立法、司法、执法和守法几个方面入手,完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履行疫情防控措施。不管是国家机关还是公民个人,都应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齐心协力才能打好这次疫情攻坚战。战“疫”必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黄少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学习完马老师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课,我全面了解学习了突发公共事件的定义、特点以及相关法律问题等知识,更加理解党坚定依法防疫的信念,深刻明白依法防疫是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越是重大突发事件,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强化法治意识,始终坚持依法办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淇

本次学习了“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一讲,更加深刻感悟到了当大灾大难来临或社会秩序面临失控风险的特殊时期,法治的作用就尤为重要。通过此次疫情,看到了国家完备、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的法律制度体系。疫情爆发初期,就采取了临时性的应急管理措施,令行禁止,对感染源的切断十分有效,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下,使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也为世界战疫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范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未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整个社会的规矩,是调节行为关系,规范人们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方式。它最大的意义在于维护社会正常秩序,能够使人类社会合理且有序的运作下去。疫情当前,需要整合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合力协作以共度难关,依法防控更是必要。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要学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遵守法律,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阿俊丽

“法者,治之端也”。对个人,法律是行为准则;对疫情,法律是基础性防线。各级执法部门应坚持依法防控,必须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公民个人也被赋予了相应的防控义务和责任,每个公民个人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疫情相关的防控措施,这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尊法守法,敬畏法纪,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各尽其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文静

新冠疫情的奇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对我们国家的工作和运转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越是危难关头和紧急情况我们越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保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进行科学防控,不仅方法科学,防范的举措更要在法律下进行科学防控。各级政府要在法律赋予的权利范围内进入积极开展工作,同时公民也要在疫情防控中自觉履行义务。我相信在我们国家的应急法制的基础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会更加合理、系统、科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蒙蒙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风风雨雨、险象环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发奋图强,终能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克服无数困难、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无数鲜活的实例证明,我们终将胜利的力量来源于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来源于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顽强意志,这也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薛建霞

通过“在经历中学习”的第二讲《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讲解,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法治的力量。俗话说,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中国始终一贯坚持。马怀德教授作为政法界的大咖,他讲到: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治理非常有效,在疫情发生的时候更需要法律的支撑,更需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只有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疫,才能确保我们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才能维持社会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每一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影响,所以只有依照法律规定,响应国家号召,严于律己,才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站、总体战。我们严防严控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大国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夏小随

法律是调节社会关系,规范人们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规则,是任何社会区域不可缺失的规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尤为重要。我们要知法守法用法,明白在发生突发事件之时,公民个人权利的克减与国家公共权利的扩张,自觉接受疫情方面的检查,认真听取地方政府的通告规定,服从地方政府的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黄黎敏

“法律作为调整社会关系、规范公民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规则,是任何社会须臾不可缺失的规范。”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这样一个极具挑战的大考,我们更应该让法律成为疫情防控最强有力的后盾。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殊时期,我们果断实施应急法治,始终用坚持和完善法治来确保防疫工作科学有序的开展,切实保障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法治为我们能在这场战“疫”中取得全面胜利,保驾护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赵玉光

通过观看《疫情公开课》—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制保障。再加上疫情在全国范围的的传播,对比国外抗击疫情的措施和现状,使我更加充分的体会到一个健全有力的法制保障对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在任何时刻一个都要做到有法可依,更加增加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凝聚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然

法无授权不可为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常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这次疫情是一次法治大考,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有公民的义务,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取得战疫的胜利,让法治熠熠生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谭亚军

今天聆听了马怀德教授的“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这一讲述后,深有感触。法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有效的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疫情这种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期,法治的作用更加不言而喻。在疫情中,中央及地方各领导部门,采取紧急措施,通过立法,比如说交通管制,延长假期,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对故意传播疫情的人员进行处罚等各项措施来遏制疫情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是境外输入仍不容乐观。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懂法,守法,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从自我做起,为疫情的最后胜利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郭燕

马教授从问题切入,从为什么要依法防范到如何依法防范,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突发性、危害性、公共性和紧迫性的特点,从多个维度阐述了不同法律主体在面对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应当如何坚守法治理念,运用法律手段,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不同环节,维护社会稳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在这次战“疫”面前,齐心协力、冲锋在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始终,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遵守法律,认真学法知法用法,全民齐心协力,定能攻克时艰。

在法治轨道上努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助于凝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信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们依旧可以携手共克时艰,排除万难,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明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