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直播培训活动(第五场)
2019-05-19 马院教务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教育部办公厅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的开展“周末理论大讲堂”培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部署5月17日下午15:00-17:30在人文馆502组织教师参加了“周末理论大讲堂(第5讲)直播培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现场照片)

本次直播培训是系列培训活动的第五讲,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本场报告的主讲人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王学东研究员对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的导读,概括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重点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传播情况,总结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贡献和现实意义,并对《共产党宣言》中的相关翻译进行了解释。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对工业资本主义时代社会矛盾的回应,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结合的产物。

通过王学东研究员的详细讲解,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对《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阶级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等观点的理解和认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其他各门思政课的讲授充实了理论资源、教学内容和背景知识,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增强对暴力革命、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理解,有利于启发大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的科学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进而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研科供稿

                              201951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