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
2022-05-30  

2022年5月28日,根据当前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工作部署,今年我院毕业研究生答辩采取了全程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主要采用的网络平台是“腾讯会议+微信群”。经过半天多严肃有序的线上答辩,共有32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学院2020级和2021级共90余名研究生分组参加全程旁听了线上答辩会。

一、答辩委员会构成

本次线上答辩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王新华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由20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组成,其中16位为校内专家,4位为校外专家,分别是河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王秀华教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芬教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明教授和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赵书昭副教授。

答辩委员会分为4个小组,其中王新华教授兼任第1组的答辩主席,柴勇教授担任第2组的答辩主席,刘遵峰教授担任第3组的答辩主席,张云飞教授担任第4组的答辩主席,每组安排4个人委员和1位秘书,每组的答辩事宜由分组主席主持负责,秘书负责工作环节流程上的事宜,整个学位论文答辩会由王新华教授负总责。

二、答辩会开展情况

答辩前,学院制定了详细的远程视频答辩方案,要求线上答辩的组织程序严格与线下答辩保持一致。答辩秘书提前与答辩人、答辩委员沟通、预演,做好视频会议平台的调试和投票方式的预案,有力保障了线上答辩会的顺利开展。

2022年5月27日下午,学院召集全体答辩委员会委员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了本次答辩会的预备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永志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委员介绍了本次答辩会的分组构成情况和前期准备情况,重点介绍了答辩会的流程并强调了注意事项。最后,答辩委员后主席王新华教授强调了答辩会答辩委员对学生论文审查把关的重点问题,并着重强调了线上答辩的纪律要求,希望各位委员本着对学生和学术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把研究生培养的最后一关。

2022年5月28日上午8点,在各分组答辩主席的主持下,答辩会正式开始。每位研究生从选题背景、研究方法与思路、研究内容、创新点及研究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答辩委员会委员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各组所有答辩人完成答辩后,进入答辩委员会闭门讨论和投票表决环节,所有答辩人和旁听人退场(离开腾讯会议),闭门讨论结束,答辩人再次进入会议,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结果并进行总结陈词,最后由各组选出的答辩人代表致谢。

三、线上答辩会总结

本次线上答辩会既是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的临时性举措,又是一次基于“云端”教育趋势开展的改革性尝试。为确保线上答辩的公开性和真实性,答辩会全程由专人录屏录音,答辩秘书做好纸质记录,作为答辩记录留存,整个过程平稳有序。与线下答辩会相比,线上答辩会更方便邀请校外专家参加,效果良好。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严把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各个关口,为了把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第一关,学院实行了预开题制度,在开题环节保证一定比例的不通过率;同时在论文外审环节,逐步提高外审单位的层次以及对专家专业和职称的要求;正式答辩时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等。真正做到注重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培养两不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质量。

本次线上答辩会剪影

【答辩会第1组】

【答辩会第2组】

【答辩会第3组】

【答辩会第4组】

【第1组2号答辩人李玉婷答辩】

【第2组6号答辩人谭亚军答辩】

【第3组6号答辩人田野答辩】

【第4组1号答辩人王晨答辩】

【第2组答辩人代表黄黎敏致谢发言】

黄黎敏致谢词

很荣幸能作为小组代表于此处聊表心意。今天过后,人生的又一段美好旅程即将到站,纵有万般不舍,也要心怀感激,步履不停。

百年燕大,家国天下。回望“两次搬迁、三次创业”的艰辛办学历程,一代代东重人、燕大人怀着“匠心为国铸重器”的初心,一路披肩斩棘负重前行。最美不是燕园景,而是奋斗的燕大人,能融入其中,何其所幸。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感谢燕大马院的每一位老师,亲和待人、严谨治学、爱岗敬业、热爱生活,教给我们的不单是书本的知识,更是为人的道理。感谢我们的导师,从论文的选题开题,再到后期的修改完善,正是导师不厌其烦的帮助与支持,论文才得以顺利完成。更要感谢今天答辩组的各位专家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予我们检验三年学习成果的机会,并给出宝贵的指导意见,为我们的求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承蒙教诲,学生感念之至,不敢忘怀。

十月胎生重,三生报答轻。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除后顾之忧,予暖衣饱食,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是我们前进不止的最大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仍会不断努力,继续成为父母的骄傲。

山水一程,三年同窗。天南海北聚于燕赵大地,已是缘分。校园生活也因大家的相互陪伴熠熠生辉,充满乐趣。此后各奔东西,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历尽世间千万,行尽华夏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祝愿母校华章再续,恩师桃李天下,同学前程似锦。山高水长,诸君珍重,纸短情长,鞠躬致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