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东峰书记回信精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2021-04-25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回信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4日下午14:00,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师生在人文馆501室、502室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 ‘四史’思政大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观看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武汉大学卢勇教育讲授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教授讲授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发展至今,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观看结束后,同学们深受启发,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东峰书记的回信以及在学习“四史”思政大课之后,我有深刻感悟。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激励人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党史,深入学“四史”,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四史”可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激发斗争精神,肩负起责任和担当。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们在“四史”学习中反思自己,从而推动我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回顾革命先辈的伟大事迹,从而反思自己所应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才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有机结合,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担当。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赵文苑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回眸百年奋斗征程中重温初心、践行初心、坚定初心,用如磐初心激发前行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今天的思政大课由3位老师讲解,很专业也很细致,温百年党史,忆百年发展,见证中国力量,见证中国奇迹。党史学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意义深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老师的讲解,回顾历史,既尊敬又崇高。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彭佳荣

今天我们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网络课程,三位教授分别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和百年历程三个主题讲课。通过此次学习,我们系统地掌握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经过和伟大意义,我们更加清楚地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出的拼搏和努力有了清晰的了解,最后我们深深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革命精神的形成,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铁人精神、特区精神,再从抗疫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体会到了“党立足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生机和活力。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梁艺璇

通过观看本次党史课程,让我深刻了解到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目标,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百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中国革命精神,蕴含着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气概;反映了中国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风貌;激励出中国人民“敢闯敢试再出发,一棒接着一棒跑”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在今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四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李世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因为党的事业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不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初心使党永葆政治本色,使命使党永具前进动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赵丽丽

今天收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思政大讲堂。回顾了无数爱国青年寻求救国之路的艰辛,中国人民是不断在困境中追寻着黎明的曙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20年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效的遏制了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经过这堂思政课的教导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勇担时代重任的理想信念!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安彩娜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照亮了现实,也照亮了未来。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通过这次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更是让我们体会到了党带领中华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体会到了国家发展至今走过的艰难险阻,体会到了党在每个时间段所做出的努力。三位老师都以时间线为基准,从党成立之初到当今的发展,在对党的历史做出详尽描述的同时,也将党带领人民在新时期取得的成就做出了历史性的总结,这是对历史事件的回顾,更是对我们祖国未来发展的展望。党的历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自诞生近百年来,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英勇奋斗和奉献精神,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部历史,无论从什么样的高度解读,对于党和国家,对于人民大众、对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它是中华文明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历史,它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动力,是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材。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王楠楠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回信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