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六十五期“红色旋律”讲坛
2022-11-18  

11月17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百六十五期“红色旋律”讲坛在腾讯会议进行了实时直播。本期讲坛的题目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审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红星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勇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杨红星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杨老师讲述了世界历史视域下党的二十大。从世界历史视角出发,杨老师阐述了世界历史的发展演变规律,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自身的稳固发展给世界发展提供确定性、稳定性以及安全感,这充分展现了大国的使命与担当。第二,杨老师解读了中国历史视域下党的二十大。杨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苦难史和辉煌史,强调要对中国的历史有一个客观地认识和深刻地思考,同时强调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主体地位。杨老师还通过沂蒙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的一系列线索,串连“四个伟大成就”,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中国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第三,杨老师讲述了中共党史视域下党的二十大。杨老师从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杨老师强调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迈向伟大复兴的唯一且正确的道路。第四,杨老师讲述了增强“两个确立”的历史自觉。作为前三部分的落脚点,杨老师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探索,指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以来我们党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杨老师与同学们在线上就如何从“大历史观”的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怎样坚持新的文明思维方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含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点,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