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六十四期“红色旋律”讲坛
2022-11-11  

11月10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百六十四期“红色旋律”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勇老师主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讲座开篇,柴老师指出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功,并分享了“讲政治,入主流;梳结构,理逻辑;做比较,看发展;搜词语,抓关键;提问题,找答案”的学习方法。柴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框架,结合报告原文展开了讲解。第一,柴老师首先分析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大会灵魂、事业总纲的定位,并通过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主题的比较阐释了二十大的主题内容,同时也指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大会主题中的内在要求。第二,柴老师对报告中总结的新时代十年“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和工作成就”和“四个里程碑意义”进行了全面阐述,并通过一系列权威数据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进行了生动分析,指出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着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三,“两个结合”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六个坚持”是党首次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作出的深刻阐述,柴老师指出只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才能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第四,柴老师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安排的发展演变解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并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九条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第五,柴老师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重大论断,阐述了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柴老师和同学们就新时代青年如何把斗争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如何正确看待“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点,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