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2022-11-07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2022年11月6日上午8:30,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凯君老师给全院研究生讲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坚决抵御历史虚无主义》主题党课。

本次党课中,齐凯君老师主要从“历史虚无主义的‘前世今生’”、“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和“如何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齐老师讲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前世今生”。齐老师分别从特拉西、马克思、列宁等多个人物和学派中介绍了什么是意识形态以及意识形态对党内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来说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必要性。

其次,齐老师介绍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表现之一是告别革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竭力否定革命,颂扬改良,诋毁嘲弄党和国家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表现之二是丑化英雄,诋毁领袖。齐老师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态度,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的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的归咎于个人,应把他们放在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去分析评判。

再次,齐老师讲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齐老师引用龚自珍《古史钩沉二》中的诗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之一,并揭示出历史虚无主义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危害。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还会影响历史认知和政治认同。习总书记说过,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民族的历史认知和政治认同对于自身来说至关重要。

最后,齐老师就如何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指出,我们要用法律捍卫英雄的尊严和历史的真相;要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历史现象和现实问题;要学会透过事物复杂的表象,理解事物的本质;要正确认识历史的偶然和必然的关系;要正确评价历史事件,同时也要全面客观的评价历史人物。其次指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还必须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最后指出,要做到文化自信,就需要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向多远的未来。”如何看待历史,决定着怎样走向未来。对待历史,不能有半点含糊。本次党课有利于老师和同学们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增强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守牢高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价值取向,筑牢信仰基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