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2022-11-05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区分宗教和邪教的本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2022年11月4日下午3:30,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婕老师给全院研究生主讲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邪教本质”主题党课。

本次党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介绍。李婕老师引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理论,从宗教的本质、起源、发展规律、消亡条件和消亡方式、社会作用五个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的,是正确的宗教观。

第二部分是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邪教与宗教的区别。李婕老师从心理学角度科学地分析了邪教与宗教的区别,提出大学生要做到“四个要”: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

第三部分是课堂互动。李婕老师通过一个课堂互动来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同学们认真思考并在讨论区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同学们认识到邪教的政治危害和社会危害,提高了防邪反邪的意识和能力,树立了“崇向科学,抵制邪教”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