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思政 讲思政”经验分享讲座
2022-06-07  

为提高同学们思想政治素养及教学实践能力,提升从理念到内容、从方法到表达的综合能力,鼓励同学们由台下“听”变上台“讲”,切实增强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6日晚7点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燕园青马拓能工坊第三期——“学思政 讲思政”经验分享讲座,邀请荣获全国思政课大赛三等奖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董欣与索建华进行经验分享。

董欣主要就如何确定选题、框架讲稿设计、主讲人如何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建议同学们根据详细大赛要求确定选题的总体基调,并注重时效性、贴近性、问题性、启发性,最终在与指导教师的沟通中确定选题。其次,结合实际参赛经验就讲稿框架、素材搜集、主题引入与内容衔接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建议同学们要集思广益、合理分工、高效配合。再次,从服饰、妆容、语速、动作等方面介绍了主讲人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建议同学们要多磨多练,在练中发现问题、弥补不足。最后,指出要合理把握PPT的辅助作用,建议同学们制作时要简洁明了,各方面设计要符合主题基调,并建议同学们在视频制作的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做到精益求精、打造精品。此外,董欣也积极分享了她在实际上课中的一些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到高效备课、课堂设计以及解决课堂突发问题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索建华就PPT和视频制作进行了分享。首先强调框架要有诗一般的语言,铁一般的逻辑,提醒同学们要紧扣问题的来龙去脉,保证语言的押韵优美,并建议同学们框架要嵌入正文,确保课件内容的精准和醒目。其次,指出元素搭配须美且舒服,建议同学们模板和配饰元素不宜华丽、插图和各种元素要适宜、图表动画的使用要得当,同时注意文字、图片和视频的精心设计与合理搭配。最后,从主持人位置、意境需要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视频制作的注意事项,建议同学们要对初剪视频反复雕琢,力求在用心琢磨中完善瑕疵,于细节打磨中铸就精品。

在近两个小时的经验分享中,两位同学就参加思政课大赛的经验做了详细地讲解,让同学们对思政课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同学参加此次大赛的积极性和讲课实践的水平。

燕园青马拓能工坊秉承积极为我院研究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素质能力、强化专项技能、促进全面发展,以增强我院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今后,研究生会将持续挖掘燕园青马拓能工坊的载体作用,全面倾听同学们的心声,用心、用情、用力为同学们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