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组织2022年第6次理论学习
2022-06-09  

2022年6月9日16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由张娜主讲《对“封建主义”的不同认识》。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本次理论学习活动,张娜依托学界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社会“封建”一词是指封邦建国;“封建制”是与“郡县制”相对的一种政治制度。但作为一种理论的封建主义,是伴随着西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而传入的。其次,介绍了狭义封建主义概念及特点。狭义封建主义源于16世纪法学家对西欧中世纪“封建法”的研究,专指封臣制和封土制。狭义封建主义的特点:只是自由人之间的制度、在理论上被视为自由人之间自由缔结的契约、以人身依附关系为主要特征。第三,介绍了广义封建主义概念,是18世纪启蒙运动的产物,是指一种社会类型或社会形式。广义封建主义概念包容狭义封建主义概念,同时又将后者的内容扩大,把农民纳入中世纪人与人之间的服从-保护关系的范畴,把广大依附农民的存在作为西欧封建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第四,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封建主义概念,是一种所有制形式、一种生产方式、一种社会形态。其又有广义、狭义之别。马克思主义的狭义封建主义主要源于马克思,具体含义指采邑制+农奴制,赋予其生产方式的意义,具有特定的经济含义。马克思主义的广义封建主义主要源于列宁,当然也代表了一种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但已经没有了西欧采邑制和农奴制的历史模式,其含义和使用范围显著扩大。列宁对封建主义概念的使用,核心含义是大土地所有制和大土地所有者对小农的地租剥削。最后,概括指出三大封建主义概念在学术研究上都有各自的功用,为认识前资本主义社会提供了不同角度和层面。

随后,支部党员教师围绕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老师们主要围绕如何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综合把握这一概念,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合理地理解和讲述这一概念。

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党员教师深化了对“封建主义”、“封建社会”相关问题的认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分析、反思问题的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