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研究生考博经验分享会暨动员会
2021-06-27  

6月26日晚上18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人文馆502举办了2021年度研究生考博经验分享会暨动员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长学姐钱文静、张晓芳、高原和张玥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考博信息,解答同学们的考博疑惑,激发同学们的考博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钱文静学长从何为博士、备考注意事项以及考博的感悟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博士备考经验。他重点从确定专业方向、确立目标院校、联系导师、备考学习和面试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考博的备考注意事项,使同学们在总体上对考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并指出考博过程辛苦充实,建议同学们要明确目标,明析自身定位,进而决定是否读博。

张晓芳学姐从考博的选择、备考、复试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考博经验。首先,她建议同学们要尽早明确院校和研究方向,及时联系导师确认招生名额。其次,她建议同学们明确目标后,通过招生简章查询参考书目,搜集相关材料拓展知识,认真备战考博。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成果、专业知识储备和了解程度等影响复试的因素,建议同学们要注重专业认知的培养,为考博增加成功的砝码。

高原学姐着重向同学们分享了以申请考核制的方式考取博士的经验。首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申请考核制,指出申请考核制不需参加笔试,注重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同学们对申请考核制有了初步认识。其次,她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从确定院校、网上报名、邮寄材料、面试以及录取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申请考核制的了解。最后,她指出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建议同学们在考博的历程中要做到勇敢、认真、坚持。

张玥学姐从考博动机、明确目标和战略实施三个方面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公开招考制的经验。首先,她建议同学们从顶层设计层面明确考博动机,并结合个人经历从理想和现实结合的角度分享了经验。其次,她从初试、复试等方面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开招考制的备考经验,解开了同学们关于英语和专业课的备考疑惑。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学习科学理论,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从而为人生插上理想的翅膀,将来的人生必将宽阔坦荡。

分享结束后,学长学姐和同学们就在职读博的情况、小语种是否可以考博等问题展开积极交流,分享会时间长达两个小时,学长学姐的丰富经验以及良好的建议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不断积累,向目标院校的要求努力靠近方能取得成功。学长学姐们真诚的分享让同学们对考博的流程、考试内容、择校细节等有了详细的了解,同学们对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希望学学长学姐们学术道路一帆风顺,意向考博的同学们学习进步,金榜题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