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纲要教研部党支部开展“中国近现代人物评论”系列活动
2021-04-16  

2021年4月15日16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在人文楼514进行支部学习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贯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党课共建”的方针,支部计划本学期开展“中国近现代人物评论”系列活动。支部认为,为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将视线拉长、思维延伸,将之放在从近代至现代,又到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具有更长纵深的历史时期来思考,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纪念方式。又因支部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所以支部决定以此形式来开展学习活动。

本次支部学习,围绕林则徐进行评论。林则徐作为民族英雄,与中国进入近代的起点、1840年鸦片战争有密切关联。经学习讨论,形成如下认识:1、林则徐的功绩体现在于勤政爱民,虎门销烟,主战抗英,反对投降妥协等。2、林则徐民族英雄形象的树立,在一定程度还可考虑这些因素,与宋“靖康之耻”以来形成的“主战光荣、议和可耻”的民族心理有关系,又与林则徐被贬之后,获得众多士人的同情并为其鸣不平有关。

今后活动安排,围绕近现代的人物开展,逐步将更多地涉及中国共产党早期人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