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2017-12-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院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11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叶涛老师为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场题为《‘和谐社会’的逻辑基础》的专题辅导讲座,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任海主持。

在讲座中,刘叶涛老师首先介绍了“和谐社会”思想提出和丰富发展的一系列背景知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和谐”这一概念的分析进一步指出和谐的构建离不开对矛盾的辨析和清理。刘老师通过对辩证矛盾和逻辑矛盾这两种矛盾进行定性的剖析,从而指出准确把握辩证矛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前提。通过对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刘老师强调了逻辑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所独有的社会和文化功能,并通过对和谐社会四个目标特征的深入剖析,进一步佐证了逻辑在构建和谐中所发挥的社会功能,并指明逻辑在和谐社会理论研究中不可或缺的方法论功能。刘叶涛老师的讲座以和谐社会为依托,着重分析了逻辑的社会功能,让我们在社会转型期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对逻辑理性和逻辑精神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

本次专题辅导讲座是学院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的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也是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本学期学院计划邀请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多场专题辅导讲座,下一步学院将按照计划抓好集中学习,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会后,学院教学督导王玉荣老师还就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学院教务与科研科于秀春老师对全院教职工进行了考试相关工作的专项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