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2017-12-11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十九大召开以来,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学习、集体备课、举办讲坛、组织宣讲、网络推送等形式实现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让严打师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魅力。

一、师生集体聆听学习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上午9时十九大开幕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即组织学院师生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学院领导、老师及研究生在人文馆502会议室通过网络在线直播认真聆听观看了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的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收看、专心致志记笔记。下午2:30学院组织教师围绕十九大报告理论创新亮点开展教学与学术研讨,并对如何在我校面向学生开展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教学与宣传形成初步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二、教师开展专题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良传统,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学习和研讨党的重大创新理论的好形式。10月26日下午,学院组织四个教研部教师,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论断、新提法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集体备课,特别是围绕着如何把十九大报告的创新观点和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主干课的课堂教学开展集体研讨,同时,结合当前我校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改革举措,在中班化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如何实现贯彻党的最新思想理论上落小落细落实等方面,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建议献策,达成共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开展十九大报告专题集体备课]

三、“红色旋律”讲坛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红色旋律”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活动品牌。紧跟党的创新理论,面对学生解疑释惑是这一活动的特点和优点。10月26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一十九期“红色旋律”讲坛在西区二教208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新时代 新征程——学习十九大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华老师主讲。王新华老师从十九大报告的背景入手,引出了本次讲坛的四大主题,分别是“砥砺奋进”、“不忘初心”、“与时俱进”、“顶层设计”。 “砥砺奋进”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不忘初心”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与时俱进”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顶层设计”即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发展战略,“砥砺奋进”即我们党保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状态。王新华老师以其深入细致的解读,幽默诙谐的台风,明晰透彻的见解赢得了学生阵阵掌声,使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引发了广泛热议。

[“红色旋律”讲坛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四、组建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

10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出席了会议并做动员。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指出,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将是我校以学生为主的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力量,希望宣讲团成员要忠实十九大报告,下功夫认真准备,要原原本本呈现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规范提法,客观解读,切忌主观臆断;要精读十九大报告,展示自己的专业性,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专业理论素养。

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是根据校党委学工部的工作安排,学工处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筹建。全院研究生热情参与极高,共有21名研究生报名参加宣讲团,并设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等20余个宣讲题目,各成员已确定宣讲主题并做好宣讲前的准备工作,将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九大精神” 研究生宣讲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