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委工作 
 工会工作 
 理论学习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栏 
燕山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推进落实方案
2014-03-12  

按照学校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提出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着力聚焦五个问题,一是聚焦领导班子解放思想、统一思想问题;二是聚焦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问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问题;三是聚焦干部的事业心与责任意识问题。四是聚焦作风问题;五是聚焦勤俭节约意识问题、经费管理和资源利用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达到四个目标:党员思想认识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突出问题解决,制度建设得以加强。

二、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组织召开学院动员大会

学院于3月6日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加范围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大会之后进行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评议表由督导组回收汇总。

2、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

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其中集中学习的次数不少于2次,按排在双周四下午的集体备课时间,每次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学习内容:(1)《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2)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相关的理论研讨。

3、开展好调研和听取意见

围绕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四种方式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1)深入基层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将深入到3个教工党支部,围绕作风建设和各基层单位发展中的困难,广泛听取各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2)召开各层次座谈会。学院将分别召开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三个座谈会,分别听取学院各群体的意见建议。

(3)设置意见箱。学院在办公区设置专用意见箱,收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4)设置电子邮箱。学院在学院网站主页上设置电子意见箱,接收电子邮件,收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找准作风建设上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重点查找,领导班子是否存在观大势、谋大事、 促发展的能力不足和创新意识不强,学院发展定位不准、特色不明、贪大求全,深化综合改革不力以及管理行政化倾向、粗放化现象;是否存在执行党政联席会规则不到位、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意识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不够,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不规范,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不够等问题;各基层领导干部和教工党员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组织纪律涣散,工作精力投入不足,深入基层不够,深入师生较少,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能力不强,考虑问题不全面,功利主义色彩较重等问题;是否存在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搞形式主义、盲目攀比、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特别是利用手中职权在职称评聘、校内资源分配、科研经费使用、学生评优、入党等方面谋取私利,甚至收受贿赂等问题。

1、谈心谈话

在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四个必谈”: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党委将组织召开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分析总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对学院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学院党委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每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上。学院党委对于征集到的意见、问题将进行认真梳理,并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学院党委将及时在全院党员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报告,报学校督导组。

3、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院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情况,召开一次严肃认真、不走过场、求真务实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各支部要认真收集支部所在单位的群众意见和建议,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撰写思想解剖材料,在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教职工党员主要针对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水平、改进教风、坚守学术诚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党员主要针对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各党支部要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记录和总结,会后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

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要立足学院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可操作、可检查的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抓好专项整治

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突出以下重点: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深入基层等问题;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精力投入,工作态度,全局观念,工作效率等问题;三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问题;四是教职工关注关切的其他方面的重要问题。要通过集中整改,使上述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

3、建立健全制度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及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1)认真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2)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3)完善重大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4)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等管理规定;(5)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教职工党支部、学生班级,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的制度。

4、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学院党委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适时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进行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民主评议。

三、特色活动

1、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宣讲团开展好宣讲工作,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组织党员深入到驻村工作点,了解民情,做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学院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利用学科优势开展群众路线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并对优秀理论成果给予奖励。

2、开展“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在红色旋律讲坛开设专题讲座;利用红色旋律影苑组织党员干部、学生观看专题片《生命线》、《四风之害》、《警钟响起》,《廉政准则》情景短剧;在《红色旋律》报中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3、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召开思政课教师与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对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特别是大学生在思想认识上迫切需要解决的困惑和问题,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4、利用课堂和红色旋律讲坛在学生中发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上报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

5、扎实破解难题。领导班子每位成员要领办一个以上调研课题、破难项目,集中时间和精力,努力破解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项目报告,包括项目名称,难题主要内容、破解设想等内容。

6、开展“心连心”关爱服务教师活动。老教师(含退休教师)在学院作为老年高层次人才,是学院人才队伍的中坚和骨干,他们对于人才队伍的导向、示范、凝聚和带动的作用十分重要。而为数众多的青年教师又决定了学院未来的发展。要切实做好发挥老教师的帮带作用,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联系老教师和青年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心连心”关爱服务老教师、服务青年教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青年教师与老教师座谈,观摩课堂教学等活动为青年教师树立标杆榜样,促进青年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的传、帮、带,促进专业知识技能传递的良性循环,激励学院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传承优良教学传统,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教学实践和科研岗位中创立新功。

7、关爱学生,推进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努力提高就业率。学院三位领导每人联系学院一个年级,主动联系学生,接待学生的来访,督导导师联系学生制度的落实情况,帮助学生搞好职业生涯规划。要开展专题培训和讲座,提高学生的择业技能。与招生就业处紧密合作,努力在开拓就业市场上下工夫。召开已就业学生与在校学生的座谈会。加强与往届学生的联系,了解就业市场,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切实提高就业率。为考取公务员、辅导员、职员等工作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是抓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院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具体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自觉主动地接受学校督导组的指导和监督。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学院成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任海书记任组长,王新华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永志副院长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为便于沟通联络,确定办公室成员王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和信息材料报送等工作。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切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创出自己特色,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党支部的活动开展全程指导,及时掌握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注重实效,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实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14年3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