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委工作 
 工会工作 
 理论学习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栏 
燕山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2014-10-13  

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针对学领导班子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工作上的本位思想。有时班子工作和处理问题较看重学院局部利益,缺乏大局意识,片面强调本单位本部门局部利益,对上级部署的工作和战略安排缺乏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在一些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上处理不够积极。

2)执行民主集中制基本程序不够严格,有的议题事先

没有征求意见,发扬民主不够充分,存在随意性和简单化现象有时搞临时动议,造成仓促议事,充分酝酿讨论的时间偏短,民主监督作用有待加强,听取列席会议职工代表的意见或建议不够。

3)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拿出长远发展和短期效果相结合的切合实际的方案和努力目标。

4)攻坚克难的精神欠佳,特别是在事关学院发展的一些复杂和难点问题的解决上缺乏有效的招数和办法。

5)深入基层调查不够,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有些决策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贯彻落实效果差。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1)节约意识不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有所淡化,在单位用水、用电、用纸、等方面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2)基层工作不够深入。宗旨观念有所淡化,下基层少,了解民情不够。群众观念没有真正树起来。

3、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常常流于表面化和形式化

2)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抓落实力度不够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实际情况不够深入

4)教育教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

5)学院的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6)人才培养的力度不够

7)艰苦奋斗的精神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8)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应努力提高就业率

二、整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坚决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着力建设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

1.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

责任领导:任 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1月

2.严守廉政纪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监督,确保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贯彻落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改进领导方式,努力提高民主决策能力,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责任领导:任 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3.严守学习纪律。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纲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为重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政治、政策理论学习,切实把群众观点入脑入心作为对领导班子的基本要求。

责任领导:任 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二)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

4.认真制定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并进行大力宣传,使厉行节约观念深入人心。二是严格管理。严格按照财政政策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安排公款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做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件办公用品。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切实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体现在生活细节上。

责任领导:任 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1月

5.努力营造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学院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提高宗旨意识,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地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切实营造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

责任领导:任 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1月

(三)力戒形式主义,形成务实之风

6.精减会议。学院内部召开的各种会议,按照开短会,说真话,求实效的原则,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资料准备不齐不全不规范的不上会;座谈发言没按要求做好准备的不安排。会中严格按规定的发言时间、发言主题组织,并按学院有关会议纪律严格考勤考核。会后将考勤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7.修订制度。在前期清理制度的基础上,完成修订制度工作,立足适用,讲求规范,删繁就简,归并成套,让制度真正体现科学管理、权威约束,达到规范行为、促进工作之目的。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根据制度清理的情况和学院需要,废止、合并、修改或新增有关制度。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学院教务科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8.少摆架子,多办实事。少摆样子,多做实事,少喊口号,多出举措,克服传达精神多、深入落实少的浮躁之风。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学院教务科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四)反对官僚主义,践行为民宗旨

9.继续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班子成员要多深入基层调研,坚持每学期深入学生课堂听课10次以上及时了解师生诉求,全方位收集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坚持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加强师生的参与权与知情权,逐步建立教职工代表参与学院管理的常态机制与渠道。

责任领导:任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10.建立制度制定与效用评估机制。每年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不适用的制度废止,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制度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每年对现行制度的效用进行评估。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2月

11.做实谈心交心。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创新和丰富学院密切内外联系的方法、举措,通过交心谈心、上门慰问、解决问题、开展活动等形式,努力增强对外联系与宣传,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增强对内交流与沟通,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密切内外联系的桥渠、纽带作用,形成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班子成员之间坚持经常谈心交心,每年与教职工至少谈心一次。

责任领导:任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12.落实制度办事。在修订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宣传与解读,进一步强化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树立工作人员的制度权威意识,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将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完善党委自身制度建设,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落实“三重一大”规定,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办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责任领导:任海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五)警惕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传统

13.在学院面临发展瓶颈的特殊时期,班子成员要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坚决克服贪图享乐、得过且过的思想,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群策群力,集中精力解决一些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加强班子整体合力,开拓思路,克服畏难情绪,全力以赴推项目、抓发展;要坚持深谋远虑谋发展,坚决摒弃得过且过、吃老本的思想,要沉下心研究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动向,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平衡短期考核目标与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给予基层单位和师生更多实质性的指导与帮助,引领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2月

14.强化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弘扬社院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勤俭办院意识,严守上级纪律要求。做到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开会、办文、办事坚决从简,用人、用钱、用车严格守规;决不因私侵公、毁公,坚决做到公私分明。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2月

(六)拒绝奢靡之风,营造良好风气

15.要树立过紧日子、勤俭办事的思想,班子成员要严控各种接待开支,认真执行学校关于专家接待的标准,不组织调研为名义的变相公费旅游,不参与不必要的联谊及走访活动,力求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刀刃上;要深入落实群众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和规范财务公开制度,对学院每学期的经费使用情况须向全体教师大会报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2月

16.拒绝奢靡常态化。严格落实上级的要求和学院出台的制度,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自觉节水节电节油,不开长明灯,不公请私人客,节假日不动公家车,不铺张浪费,不以公谋私,使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领导: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2月

(六)其他整改重点与措施

1.着力做好教职工的思想联系、政治引领与团结凝聚力工作。

重点解决好引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环境适应和人才培养问题。工作中要体现人文关怀,要关心引进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关注环境变化引发的引进教师心理的变化,积极培育他们的爱校情感,帮助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扩大他们的社会交往,多组织参加校内活动,使其尽快适应校园环境,熟悉校内人员,减少陌生感;要发扬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一是在教学上关心青年教师。要定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工作,向青年教师系统传授教育理论、教育方法;要及时确定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结成教学辅导对子;二是在科研上关心青年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确立科研重点和努力方向;要鼓励支持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要激励青年教师创造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加快推进成立“中国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工作;三是在思想上关心青年教师。了解和掌握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培养青年教师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保持青年教师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责任领导:任海

牵头单位:学院工会、教务科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2014年12月底前初见成效

2.扎实做好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

要重点解决好学院研究生的就业难的问题,在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竞争力上下功夫。学院每年至少要组织召开两次以就业为主要内容法座谈会,为学生做1-2次专题就业指导,主管领导与每位毕业生开展一次面对面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为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辅导员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与服务。积极构建有效的保障制度以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领导:任海、王新华

牵头单位:学院教务科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2014年5月底前初见成效

3.探索推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要借助于学校积极推进CDIO教学改革的契机,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前提,以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学方法创新为重要环节,以加强领导为保障,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深受大学生喜爱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创新教学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努力改变理论教育在学生脑海中乏味的印象,为学生自身成长和发展提供拓展空间,激励学生去不断思考、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为学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引导和服务;加强社会实践,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实现教学情况明显改善的目标。

责任领导:王新华、刘永志

牵头单位:学院教务科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2014年12月底前初见成效

关闭窗口